回健康食品常識分享網首頁新增健康食品文章健康食譜健康食品常識問與答相關新聞








永信健康園地


02:喝豆漿可減壞膽固醇

秋冬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加上近期金融風暴以及失業率節節高升,國人在民生、心理上普遍承受極大的壓力,氣溫與壓力恐產生加乘效果,導致心血管病情惡化。96年大台北地區民眾膽固醇異常率近三成,估計全台25至45歲共有 200萬上班族有高血脂的問題,打擊血太油儼然成了全民運動。
根據醫學研究指出,長期累積的壓力會使人體的自主神經系統異常、腎上腺素分泌增加,導致血管收縮、心跳速度加快,加重心臟負擔,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醫師表示,今年冬天,溫差與壓力恐出現加乘效果,國人宜從改善日常飲食作起,避免爆發心血管疾病潮。
為協助民眾由日常飲食做起,徹底改善血脂異常問題,統一企業與健康吉美健檢中心於今年7月,舉辦第二屆「打擊血太油」活動,連續六週提供經國家健康食品認證之低糖高纖豆漿予高血脂的上班族飲用。經活動前後民眾血液報告顯示,參與者總膽固醇平均減少15.21 mg/dl,降幅達 6.9%;低密度膽固醇(LDL,俗稱壞膽固醇)也大幅下降22.82 mg/dl,降幅達16.17%。
豆漿內含豐富的大豆蛋白與大豆異黃酮,健康吉美健檢中心院長楊培鎮醫師表示,經研究證實,對人體膽固醇的調節有很好的助益。此外,根據醫學報導指出,每降低1% 壞膽固醇,可減少1% 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如以本次活動成果的降幅來推估,全國200萬高血脂上班族一同連續飲用認證豆漿,六週共可減掉2公噸的膽固醇,且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可望降低16%!
為提醒國人注意氣溫與情緒壓力對健康的威脅,健康吉美健檢中心特別針對97年10大產業的血液檢驗數據進行風險評估。結果發現,大眾傳播、批發零售、物流倉儲、傳統製造及醫療環保等五大產業,員工的膽固醇平均超過190 mg/dl,接近異常值邊緣,顯示員工健康狀況已亮起紅燈。楊培鎮院長也特別將這五大產業列為心血管疾病的紅燈警戒產業,呼籲民眾及早改善生活與飲食習慣,避免疾病發生。

取自:中時電子報 2008/11/21

版權宣言:本網內容皆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文字圖片相關版權皆屬原該公司或網站所有
本網無販購任何相關商品.網站僅提供參考說明之用.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