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健康食品常識分享網首頁新增健康食品文章健康食譜健康食品常識問與答相關新聞








永信健康園地


此平台搜羅健康知識、新聞、保健食品產業新知等歡迎大家常常上來關心!!
Q2:您知道您的小孩用藥安全嗎?

A:目前在台灣的醫療環境裡,兒童的用藥安全實為一大隱憂,幼齡兒童往往是藥物不良反應最大的受害者。由於許多家長會要求將藥物磨粉以方便幼童服藥,根據研究發現,磨粉後的藥物的劑量容易出現誤差,並影響療效。藥師建議
,應依兒童的接受度開立合適的劑型,千萬不可隨意將藥物磨粉,另外,兒童的用藥也需經由藥師做更詳盡的藥物確認動作,才能保障兒童用藥安全。
兒童除了年齡比成年人小,其體內器官也尚未發育成熟,代謝系統也不同於成人,這些生理上的差異會影響藥品的吸收、分佈、代謝、排除,如此對藥品所導致的副作用也呈現不同的敏感度和嚴重性,因此兒童用藥不論在用藥選擇、劑型的選擇、劑量的決定上都需要醫師及藥師做特別考量。
藥品磨粉在歐美先進國家早已確定是不適當之處方調劑,現階段各大醫院均持續推動藥品不磨粉,若為無法自行吞服或需灌食藥品之嬰幼兒或老年等病患,建議最好在病人吃藥前以壓碎方式配溫水服用,以確保用藥安全。

感謝 HAC健康生活網提供

版權宣言:本網內容皆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文字圖片相關版權皆屬原該公司或網站所有
本網無販購任何相關商品.網站僅提供參考說明之用.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