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健康食品常識分享網首頁新增健康食品文章健康食譜健康食品常識問與答相關新聞








永信健康園地


05:冬令禦寒粥輕鬆DIY

冬季嚴寒,對中醫來說寒氣盛則會減弱人體的陽氣。年長者或一些民眾會有陽氣不足的情況,對寒冷的抵抗力較差。因此在冬季可以自行烹煮一些禦寒粥,既可增強免疫系統又可抵禦寒冷。

驅寒羊肉粥:
選瘦羊肉250克,洗凈切成肉丁,與1個蘿蔔同燉,可除去羊肉的膻味。然後取出蘿蔔,加入適量川芎、當歸、人蔘之調和粉以及糠米150克熬粥即可,可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由於羊肉性溫熱,是高蛋白、低膽固醇食品,冬季經常吃羊肉粥可益氣補虛,還能益腎壯陽。最適合貧血、慢性胃炎和虛寒症狀患者食用。
補氣牛肉粥。取牛肉100克切薄片,與糠米100克,人蔘、黨蔘、枸杞、山楂、當歸,芍藥之調合粉一起煮粥食,其味鮮美甘醇。由於牛肉富含人體所需多種氨基酸,對人體補益大,此牛肉粥可養胃益脾、補氣生血,因此對於氣血不足相關症狀如體弱畏寒、筋骨酸軟或氣虛盜汗等的效果較好。

暖身核桃粥:
取核桃仁50克、搗碎,與糠米100克,山楂、玉竹、人蔘、當歸、冬蟲夏草之調和粉一起煮食,可調整體質、促進體內新陳代謝。由於核桃仁熱量高,含豐富的亞油酸,有補腦養血、養胃健脾、補腎壯腰的功效,適合腎虛畏寒、腰膝酸軟無力的民眾食用。還可輔助治療慢性胃炎及慢性結腸炎。
益氣韭菜粥先把粥煮熟,再把適量韭菜切碎投入,加上人蔘、黨蔘、當歸、桃仁、白芍、大棗、女貞子之調和粉,一起稍煮片刻便可,可調整女性朋友體質,改善更年期不適症狀。韭菜裡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B、C和鈣、磷、鐵等物質,且熟韭菜甘溫補中,適合背寒氣虛、腰膝酸冷者食用。

怡心人參粥:
取人參3克,置沙鍋內,加水文火慢煮20分鐘,再加糠米100克與冬蟲夏草、黃精、女貞子、川芎之調和粉煮至粥稠,放入適量蜂蜜或冰糖調味服食,可增強男性體力,滋補養身,可補充步入中老年身體虛弱之男性中氣。這粥也適合於病後體虛,或畏寒食滯、排便不適的老年人食用。經常食用人參粥,對心肌營養不良、冠狀動脈硬化及心絞痛、心律失常等症患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取自:HAC健康生活網部落格

版權宣言:本網內容皆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文字圖片相關版權皆屬原該公司或網站所有
本網無販購任何相關商品.網站僅提供參考說明之用.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師